《军事承包商》战场墨菲法则【一】转!

    【作者解析——墨菲法则属于国外俚语,意思等同于国内的歇后语,比如:手拿菜刀砍电线,一路火花带闪电!】

    urphy‘s la,不管是译为墨菲法则莫非定理还是摩菲定理什么都好。这是西方世界常用的俚语,其主要内容是: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据说最早是一个叫edard a urphy的航空工程师创立的,并在与航天机械相关的领域被广泛引用,但之后逐渐进入习语范畴,其内涵被赋予无穷的创意,出现了众多的变体,cannonical urphy‘s las of bat就是其中之一(从某些词条的内容来看,我怀疑是在越战期间总结的)。

    我最早看到的墨菲法则的战场版有33条,最近经常发现一些网站或论坛转载只有26条的缩水版而且还美其名曰《美军作战手册(在此不得不bs一下把墨菲法则当成作战手册的人,真正的美军作战手册何止140本,人家可是连作战地区的牙齿保健都有专门的一本手册的,不信?点这个链接看看,这里还只是可公开的部分而矣)。前段时间偶然看到有人转载了足足有140条之多的版本,我想这个大概是足本了吧,一时兴起就试着翻译了。

    感谢lzx0503p210胖哥akak545solo12虎甲1黄药师等qbqer对翻译内容提出的意见和帮助,感谢好孩子吱提供的建议。这法则真不容易翻译,尤其是使用了大量的讽刺双关引用,很多翻译结果都无法完美地达到信达俗,所以不得不用括号里加注帮助读者(尤其是非军事爱好者)理解。——为什么不是信达雅?这些俚语没有脏话连篇已经不错了,要是再高雅起来就更不贴合其原意了。不过好的翻译不是译出来的,是推敲出来的,现在这个版本不一定是最贴切的版本,欢迎大家提出更好的建议。

    1 friendly fire  isn‘t?

    友军火力一点儿都不友好。(美军术语friendly fire是指被自己人误伤)

    2 recoilless rifles  aren‘t?

    无坐力炮的后坐力大着呢。

    3 suppressive fires  on‘t?

    压制火力啥也压制不了。

    4 you are not superan; arines and fighter pilots take note?

    你不是超人,陆战队员和战斗机飞行员特别要紧记这一条。

    5 a sucking chest ound is nature‘s ay of telling you to slo don?

    胸口被打个大洞,你就自然而然会停下来。(sucking是正在飙血的意思)

    6 if it‘s stupid but it orks, it isn‘t stupid?

    如果一个蠢方法有用,那它就不是一个蠢方法。

    7 try to look uniportant; the eney ay be lo on ao and not ant to aste a bullet on you?

    装成无关紧要的人,敌人可能子弹不多,不想浪费在你身上。

    8 if at first you don‘t succeed, call in an air strike?

    如果你的攻击没成功,马上呼叫空袭支援吧。

    9 if you are forard of your position, your artillery ill fall short?

    每当你开始进攻时,炮兵也会越打越近。

    10 never share a foxhole ith anyone braver than yourself?

    永远别跟比你勇敢的战友呆在同一个散兵坑里。

    11 never go to bed ith anyone crazier than yourself?

    永远别跟比你疯狂的人一起睡觉。

    12 never forget that your eapon as ade by the loest bidder?

    永远别忘了你手上的武器是由出价最低的承包商中标制造的。

    13 if your attack is going really ell, it‘s an abush?

    如果你的攻击进行得很顺利,那一定是你中了圈套。

    14 the eney diversion you‘re ignoring is their ain attack?

    那支你以为是徉动的敌兵其实是主攻部队。

    15 the eney invariably attacks on to occasions: a hen they‘re ready b hen you‘re not?

    敌人总会在以下两种情况发生时展开攻击:1)他们准备好的时候;2)你没准备好的时候。

    16 no oplan ever survives initial contact?

    任何作战计划在接敌之后都会变成废纸。(早期33条翻译版本译为交火,但contact在美军用语里指发现敌踪,不一定是双方的,有时也只是单方的。)

    17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perfect plan?

    完美的计划是不存在的。

    18 five second fuses alays burn three seconds?

    手榴弹的五秒引信总会在三秒内烧完。

    19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n atheist in a foxhole?

    散兵坑里不存在无神论者。

    20 a retreating eney is probably just falling back and regrouping?

    逃跑的敌军大概只是打算先撤退后反击。

    21 the iportant things are alays siple; the siple are alays hard

    重要的事情总是简单的;简单的事情总是难以做到的。

    22 the easy ay is alays ined

    好走的路总已被布上地雷。

    23 teaork is essential; it gives the eney other people to shoot at

    集体行动非常必要;起码敌人有其他目标可以射击了。

    24 don‘t look conspicuous; it dras fire for this reason, it is not at

    all unon for aircraft carriers to be knon as bob ags

    不要太显眼,因为那会吸引敌方火力。因此,航空母舰被称作炸弹磁铁就不奇怪了。

    25 never dra fire; it irritates everyone around you

    不要吸引敌人火力;这会使你身边所有的人都恨你。

    26 if you are short of everything but the eney, you are in the bat zone

    如果你除了敌人什么都缺,那你一定在交战区了。

    27 hen you have secured the area, ake sure the eney knos it too

    你攻占一个地区后,确保敌人也知道。

    28 ining fire has the right of ay

    飞来的子弹有优先通行权。(不要把身体挡在子弹的去路上)

    29 no bat ready unit has ever passed inspection

    从来没有一支完成战备的单位能通过检阅。

    30 no inspection ready unit has ever passed bat

    从来没有一支准备好检阅的部队能活过战斗。

    31 if the eney is ithin range, so are you

    如果敌人进入你的射程内,别忘了你也在进入了他的射程内。

    32 the only thing ore accurate than ining eney fire is ining friendly fire

    唯一比敌军炮火还准确是友军火力。

    33 things that ust be together to ork can never be shipped together

    必须要装配在一起才能发挥效力的武器装备不能一起运送。

    34 things that ust ork together, can‘t be carried to the field that ay

    必须要装配在一起才能发挥效力的武器不能被一起运到战场。

    35 radios ill fail as soon as you need fire support

    无线电总是在你急需火力支援时失灵。

    36 radar tends to fail at night and in bad eather, and especially during both)

    雷达总是在晚上和坏天气时失灵,尤其是在两者都发生的时候。

    37 anything you do can get you killed, including nothing

    你所做的任何事都可能送命,就算你什么都不做也一样。

    38 ake it too tough for the eney to get in, and you on‘t be able to get out

    当你防守严密到敌人攻不进来时,那往往你自己也打出不去。

    39 tracers ork both ays

    曳光弹是双刃剑。(你更容易打中敌人,敌人也更容易找到你的位置)

    40 if you take ore than your fair share of objectives, you ill get ore than your fair share of objectives to take

    如果你在行动中完成了额外的任务,那么你总会被赋予这些额外的任务。

    41 hen both sides are convinced they‘re about to lose, they‘re both right

    当两军都觉得自己快输时,那他们可能都是对的。

    42 professional soldiers are predictable; the orld is full of dangerous aateurs

    专业士兵的行为是可预测的;但世上却充满了菜鸟。

    43 ilitary intelligence is a contradiction

    军事情报一词中的军事和情报是矛盾的。(intelligence一词多义,同时也指智慧,这个双关语是讽刺战场上往往缺乏有头脑的行为)

    44 fortify your front; you‘ll get your rear shot up

    脑袋和屁股从来不可兼顾。

    45 eather ain‘t neutral

    天气不是中立的。(气像状况总是对你不利)

    46 if you can‘t reeber, the clayore is pointed toards you

    如果你记不起来自己亲手布置的定向雷的指向,那这定向雷一定是朝向你的。

    47 air defense otto: shoot ‘e don; sort ‘e out on the ground

    防空座右铭:先把飞机打下来,再在地上区分敌友。

    48‘flies high, it dies; lo and slo, it‘ll go‘

    飞得高,死得快;飞得又低又慢,就能完成目标。

    49 the cavalry doesn‘t alays e to the rescue

    不能把希望寄托在救兵身上。(言下之意是要靠自己,不要老想着会有人来救你。cavalry在美军俚语里就是救兵的意思,请想像一下当你处身美国西部开拓时期在野外被一大群印弟安人包围的情景)

    50 napal is an area support eapon

    凝固汽油弹一炸一大片。(别扔得太近)

    51 ines are equal opportunity eapons

    地雷是机会均等的武器。

    52 b52s are the ultiate close support eapon

    b52是终极近距支援武器。

    53 sniper‘s otto: reach out and touch soeone

    狙击手座右铭:出去,干掉点儿人。

    54 killing for peace is like screing for virginity

    为了和平而杀戮,就像是说为了贞洁而玩叉叉(screing这个上螺线的动作是形容词啦)一样。

    55 the one ite you need is alays in short supply

    你需要的物品总是很缺乏。

    56 interchangeable parts aren‘t

    通用部件总是不通用。

    57 it‘s not the one ith your nae on it; it‘s the one addressed to ho it ay concern you‘ve got to think about

    专门给你的指示一点也不重要;那些致有关人士的指示才是你必须重视的。

    58 hen in doubt, epty your agazine

    有怀疑的时候,先打空你的弹匣再说。

    59 the side ith the siplest unifors ins

    制服最简单的一方总会获胜。

    60 bat ill occur on the ground beteen to adjoining a

    战斗总会在两张地图交汇的地方展开。(你总也拿不到战区的地图)

    61 if the platoon sergeant can see you, so can the eney

    如果副排长能看得见你,那敌人也能。

    62 never stand hen you can sit, never sit hen you can lie don, never stay aake hen you can sleep

    能坐着的时候绝不要站着,能躺着的时候绝不要坐着,能睡着的时候绝不要醒着。

    63 the ost dangerous thing in the orld is a second lieutenant ith a ap and a pass

    世上最可怕的东西是一个有地图和指南针的少尉。(他们擅长纸上谈兵)

    64 exceptions prove the rule, and destroy the battle plan

    例外才是战斗法则的最佳证明,作战计划滚一边去。

    65 everything alays orks in your hq, everything alays fails in the colonel‘s hq

    所有东西都在你的总部有效,在上校的总部失效。

    66 the eney never atches until you ake a istake

    敌人从来都不会察觉,除非你犯了错误。

    67 one eney soldier is never enough, but to is entirely too any

    一个敌人士兵永远不够,两个就太多了。

    68 a clean (and dry) set of bdu‘s is a ag for ud and rain

    清洁干净的作战服总是吸引泥和雨。

    69 the orse the eather, the ore you are required to be out in it

    天气越差,你被派遣出去的机会就越多。
猜你喜欢
返回首页返回目录